close

  每天我都會經過一座公園,那裡有個無名塚。

  有時我看見一位老太太在那座墳塚前遮住雙眼祈禱,有時我看到一名美麗的少女為那座墳塚獻上鮮花,偶爾還有兩個孩子為墳塚拔草,拔完草後他們就在一旁開心的玩耍。


  有一天我忍不住好奇,上前詢問他們為什麼要照顧這座無名塚。

  老太太禱告完後,她淚眼婆娑的告訴我,雖然她不知道躺在墳塚裡的故人叫什麼名字,但這位年輕的往生者曾救過她兒子一命,所以她每天來墳塚前祈禱,希望這位往生者的靈魂能得到安息。

  當我遇到那位美麗的少女時,她的懷裡抱著一束百合花,她悲傷的告訴我,雖然她不知道躺在墳塚裡的故人叫什麼名字,但這位年輕的往生者曾幫助過她,為了表達謝意,所以她每天來墳塚前獻花。

  那兩個玩耍的孩子告訴我,雖然他們不知道躺在墳塚裡的故人叫什麼名字,但這位年輕的往生者給了他們父母無法給予的溫暖,所以他們自願幫忙鋤草,希望能給往生者一座乾淨的墳塚。


  我走近那座無名塚,上面刻著那位年輕往生者的死亡日期。

  我跪下一隻腿,伸手撫摸墳塚,輕輕喊出那個曾被我捨棄的姓氏與真名。


(完)

 

arrow
arrow

    novel750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